绝对众数问题

Published on 2015-12-03

绝对众数。在数列 p p 中出现次数严格大于 p2\frac{\vert p \vert}{2} 的数叫做绝对众数。

求绝对众数

快速排序

对数列 pp 快速排序,如果存在绝对众数的话,最中间的数一定是绝对众数。
复杂度 O(nlogn)O(n\log n)

摩尔投票法

摩尔投票法的基本思想很容易理解,在每一轮投票过程中,从数组中找出一对不同的元素,将其从数组中删除。循环执行这一操作,直到无法再进行投票,如果数组为空,则没有任何元素出现的次数超过该数组长度的一半(无绝对众数)。如果只存在一种元素,那么这个元素则可能为绝对众数。
在编写算法的过程中,我们可以直接按照数组原来的顺序进行投票,删除。
具体实现:设 numnum 为当前出现阶段超过半数的元素(候选数),cntcnt 为此元素出现次数。由于有了阶段的概念,这其实这也是一种动态规划思想。
一开始 numnum 直接为数组第一个元素,cnt=1cnt = 1。(原因是只有一个元素的数组,唯一的那个元素一定是绝对众数)
接着遍历数列 pp,设当前数为 kk

  • k=numk = num,则 cnt+1cnt + 1
  • ,则我们可以把当前候选数和当前数同时删除,具体操作就是让 cnt1cnt - 1,这样就相当于忽略了数 kk,删去一个 numnum
  • cnt=0cnt = 0,表明前一阶段并没有出现次数超过半数的元素。假设绝对众数存在,那么绝对众数一定在剩余的数组中是绝对众数,这样我们只需要求解原始问题的子问题即可,即在后一阶段的绝对众数是多少。回到开始, numnum 为当前元素,cnt=1cnt = 1

最终,若 cnt>0cnt > 0,则 numnum 可能为候选元素。扫一遍数组确认一下即可。
复杂度为线性的,O(n)O(n)

代码

void majorityElement(vector<int>& p) {  
    int num = -1, cnt = 0;
    for(int i = 0; i < p.size(); ++i) {
        if(cnt == 0) num = p[i], cnt++;
        else if(p[i] == num) cnt++;
        else cnt--;        
    }
    cnt = 0;
    for(int i = 0; i < p.size(); ++i)
        if(p[i] == num) cnt++;
    if(cnt > p.size() / 2) printf("Found: %d\n", num);
    else printf("Not Found\n");
}